制造一言堂媒体 台湾之福吗?

2019-08-29 23:14

台北市长柯文哲从组成民众党以后,就开始拾人牙慧的不断批判旺中集团,这种左右开弓的模式,他说是别人不要的他都要,也就是他既想招来绿营反红媒的年轻族群,也想裂解国民党的菁英集团,试图拉拢郭台铭和王金平,组成有实力的第三势力。但是从一些媒体的民调来看,民众党并没有因为柯P极力批判旺中而提升声望,反而是每下愈况。

台湾媒体的发展从1980年代解除报禁以后,伴随民主化的开展,媒体早就已经变成意识型态的战场,虽然媒体大多走向民营化,但是台湾媒体的意识型态却更加坚固,一些没有意识型态坚持的报纸,像是民生报早就消亡,以社会新闻起家原本不太重视意识型态的苹果日报,也处在风雨飘摇中。

所以,意识型态变成是媒体主要的商品,新闻反而成了附属品,纯粹贩卖新闻的媒体,早就无法吸引阅听大众的眼球。这是因为当代文化工业的快速发展,最突出的特点是在多重权力场域的共存,多重经营成熟技术的成长,引起了权力的集中,使得文化工业的世界、意识型态权力世界、政治经济世界和生活实践的世界,纷纷透过商业运作、价值要求、舆论操控、公众参与等表现出来,它更突出成为整个媒体对国家社会各种范围的「软权力」建构。

可惜的是,台湾这一年来绿营为了选举的政治目的,从去年主打「假新闻」,转向攻击媒体本身,他们把台湾传统以蓝、绿为界线划分出不同阅听大众的范围,转化成红、绿作为划分标准,这不仅破坏了「多重权力场域共存」的媒体生态,也让台湾的言论自由遭到空前的危害。

而为了反「红色媒体」,绿营除了发动群众运动,透过搧动群众的情绪,制造非理性的盲从心理,让群众相信政治人物所说的就是真理,但这些所谓的真理,并没有实证作为依凭,只是凭空想象出来。例如,他们指控红媒收受来自大陆官方机构的置入性营销,以及长年收受大陆政府的高额补贴。另外又有指控曾被海外中资入股,或为亲中台商所收购。而这些亲中的红媒,在财务上被北京吸纳、收编等不实指控。

除了发动群众运动之外,一些政治人物也不时的对媒体发言,同样挑起民众反红媒的情绪。就像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在受访时就指出,当全世界各国媒体,包括台湾大部分媒体都大幅报导香港反送中事件,但旺中媒体连一个字都没有提,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长期以来台湾人忍受红色媒体每天不断洗脑、造神,「我想,是时候了!是时候大家要发出声音来」。

而国外媒体也跟着凑热闹,仅凭一两位记者的说法,就指说旺中的主编直接听命于「国台办」,还说「国台办每天都打电话来」。如果真的是这样,这必然是报社很高层,甚至是机密的事,怎么可能让普通的记者可以知道天天打电话的事?

在各方炒得火绕的红媒话题下,柯文哲也不落人后的批判起旺中集团,甚至跟旺中的老板蔡衍明隔空交锋。柯P指控旺中是红媒的说法,并没有超越绿营炒过的话题,所以在没法自圆其说之时,只能敷衍式的说:「台湾有谁不认为他是红媒?」这种凭空指控的手法,已经变成台湾反红媒的共同模式,他们不用证据、不用负责,只要以「千夫所指」的手法操控大众舆论,就会达到他们反红媒的目的。

只是这些目的达到以后呢?台湾除了以民主的方式制造出真正的「民王」之外,剩下的恐怕就只有一言堂的媒体了,这是台湾之福吗?

 

「版权声明:多维客是一个汇聚各方言论的平台,所述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。如有侵权文章或者图片,请立即联系我们。」

时事

紧跟时事热点,解读国内重要政策、分析社会舆情、网罗国际热点事件、天灾人祸、地缘政治以及大国博弈等。

评论

【声明】评论应与内容相关,如含有侮辱、淫秽等词语的字句,将不予发表。

推荐阅读